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公告通知

履职尽责 担当作为

奋力书写新时代晋城工会工作新篇章 

--在晋城市总工会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张斌胜

  (2020年5月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总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工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勤才同志代表市总工会五届五次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明确2020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2019年,是我市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担当作为、硕果累累的一年。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大事、办实事,抓创新、求突破,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一年以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深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作用不断彰显,维权服务工作扎实有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伟大实践,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彰显了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特别是,2019年,晋城市总工会带领广大职工在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五小六化”竞赛成效显著。我们的一些做法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在上月刚举行的省总全委会上我们作为三家之一做了经验交流,并在全省工会目标年度考核和晋城市年终考核中分别被评为优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和省总的坚强领导,归功于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辛勤努力,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总工会委员会,向全市广大职工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全市各级工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年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特别是当前受疫情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较大,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面临严峻挑战。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适应新常态,应对新挑战,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维权、为改革发展添力的理念,强化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强化务实作风,强化创新观念,按照市委和省总的部署要求,努力工作,奋力拼搏,不断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关于今年工作,我强调以下几点:

  一、忠诚党的事业、坚定政治方向,做维护核心的践行者

  工会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组织基础,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是工会的优良传统,是工会工作的准则和具体要求,坚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工会是群众组织,更是政治组织,我们只有牢牢把握政治性,自觉做党的政治意志、政治主张的贯彻落实者,才能切实承担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是我们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站位具有先导作用,决定着认识的高度、思想的深度、视野的宽度、落实的力度。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首要一条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工会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行动上的坚决有力。要严守政治规矩,自觉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自觉在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工会工作,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

  二是我们必须要强化理论武装。“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工会干部要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全市各级工会必须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关于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关于群团组织改革创新等新精神新要求,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更加深切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进一步增强一以贯之抓落实、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使命感紧迫感。

  三是我们必须要加强思想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党中央交给工会的光荣使命,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要履行工会组织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让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传承光荣传统,倡导时代新风,以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道德品行和务实的工作干劲,激励广大职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推动全社会形成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要推动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融入先进企业文化和先进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工会的文化宫、俱乐部、体育场馆、职工学校等载体,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良好精神状态。

  二、聚焦主业主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推动发展的引领者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和市经济工作会议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整体部署,为广大职工群众“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提供了广阔舞台。我们一定要紧跟市委的决策部署,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在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一)服务发展大局,积极鼓励职工建功立业技术创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晋城建设发展已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增强先进性,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带领职工建功立业。一要以劳动竞赛引领广大职工岗位练兵。各级工会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我市“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在全市特别是在重点工程和新产业、新业态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赛,挖掘竞赛新项目,提高竞赛覆盖面,把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二要深入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工程。在层层开展劳动竞赛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各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五小六化”竞赛,通过竞赛活动选拔出一大批金牌职工、首席技师和创新能手;要积极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强化班组建设、夯实创新基础;要强化推广应用、加快成果转化,举办好优秀成果展,促进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以此来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在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今年要积极组织好参加好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五小六化”竞赛,争取最好的成绩。三要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当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能否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越来越取决于国民素质特别是广大产业工人素质,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目标。各级工会要加强与教育、人社等部门协作联动,推动职工教育培训发展模式创新,健全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建立以“职工学堂”为主要形式的产业工人终身教育平台,组织好职工“网上职工学堂”建设,要落实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培训项目,开展选树先进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工作,做实职工“求学固梦”学历提升行动,帮助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产业工人,提升学历层次,提升创业创新能力。

  (二)服务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程。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今年工会工作的一个重点。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收官之年,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奔小康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政大局工作。目前,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全市各级工会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时间,拿出行动,确保我市城市困难职工与全市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一是要是要厘清底数。严格按识别标准进行甄别,哪些达到退出标准,哪些已按标准退出,哪些还需要继续推进,都要十分明晰。要规范工作程序和信息录入,实行动态调整,特别要关注因疫情致贫返困的职工,切实把情况摸实摸透,把档案台账记准记实,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二是要明确任务。全总提出要坚决实现“一个总体目标”,抓好“两项重点任务”。省委省政府两办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提出要构建“2+9”工作体系,这些都是我们要完成的目标任务,今年省总要对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行考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前段时间市总也通过第三方评估提前对各县市区工会进行了评估督查,有问题的该补课的补课,该冲刺的冲刺,确保到时候顺利交账,不出差错。三是要硬化措施。各级工会要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一把手工程”,瞄准短板弱项,细化攻坚举措,倒排工期、集中攻坚,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明确每家每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时间、期限和责任主体,不能有一点闪失,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丢一户、不落一人。

  (三)服务社会稳定,深入拓展职工维权服务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成就感,围绕职工关心的事、操心的事,做好维权和服务工作,努力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一要深调研。在做好日常维权服务工作的基础上,针对疫情可能给职工群众带来的影响,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权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维权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具体。二是促就业。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稳”之首,充分体现了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疫情造成的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间题,特别关注受疫情影响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困难退役军人等群体,协助党委政府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办好“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通过加强培训和就业服务等措施,努力做到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三是强服务。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爱心站点等平台载体作用,做实各类服务职工项目,拓宽服务领域,健全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做亮“四送”品牌,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特别是当前,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统筹兼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大局,结合党政关注重点、社会反应难点和职工关心热点,扎实解决好职工群众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四是保稳定。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是民心所向、发展所倚、事业所需,是工人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王东明同志提出的“五个坚决”要求,牢牢把握企业与职工双方利益的平衡点,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全市工会系统全面完成“三零”目标。

  三、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工作落实,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工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对工会参与国家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目标导向,把深化工会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增“三性”、去“四化”,持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健全工会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要系统总结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从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维权服务、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推动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不断总结对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及时上升为制度,并不断完善,使工会各项制度机制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要不断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制度化、法治化,以有力举措把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

  二是在强化工会组织功能上下功夫。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健全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深化货车司机、网约工、房产中介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加大农民工入会服务工作力度,加强互联网重点企业工会建设,把灵活就业群体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出现的新就业形态群体吸引过来。要加快打造智慧工会,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互联网+工会”的工作模式。要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引导社会组织为职工提供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延伸工会手臂、扩大工会朋友圈,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是在增强工会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今年是省总提出的“落实见效年”,全市各级工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把工作重心真正放在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上。对重点工作实施清单化管理办法,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办、挂牌督战,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责任到人,细化落实。要坚决根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办的事要坚决办,能办的事要马上办,难办的事要想方设法办,需要协调的事要合力办。对于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要一环接着一环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抓细抓长抓常。

  四、增强工作本领、锤炼优良作风,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示范者

  打造素质过硬、干事创业的工会干部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坚强保证。工会干部的整体水平和素养直接影响和左右着各项工会工作。只有把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工会组织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切实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才能为做好工会工作、推进各项事业持续良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要树立勤于学习的好作风。要做一个乐于学习的“有心人”,抓住一切时机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先进学。大力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二要树立积极工作的好作风。满怀干事创业的热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同样“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因此,工会干部要时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乐观、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努力工作。三要树立敢于担当的好作风。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学习,自觉把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作为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树立起来,把担当精神体现在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做好本职工作上。四是要树立团结干事的好作风。一个单位就像是在同一条船上,开展工作就好比划船。大家同舟共济,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形成了合力,船就能往预定的目标快速前进。如果各有各的主张,各有各的方向划船,这船只能在原地打转,不能前进半步。如果互相拆台,甚至还会有翻船的危险。团结协作才会有高效率。所以每个机关干部都要牢固确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加强协调配合、主动沟通交流,坚持务实重干、乐于奉献,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五是要树立勤修厚德的好作风。官无德不为,人无德不立。有人用品行和才能把官员分为四类,德才兼备是上品,有德无才是合格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才无德是废品。这几句话就充分说明了品德的极端重要性。我们作为机关干部,要自觉把良好道德品行作为做人的基本,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做到人品过硬,工作过硬。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总的坚强领导下,直面挑战、不惧风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扎实的举措,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勇当排头兵、先行者,持续深化工会改革、提升工作实效,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发展新胜利再立新功!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新更大贡献!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