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公告通知

发挥工会职能优势  全面推进依法治会 ——市总工会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市总工会法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工会工作职能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着力深化职工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依法维权水平,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会水平

  一是加强领导。市总工会始终将法治工作同工会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奖惩,使法治工作形成了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部室负责人及时促、上下共同努力的良好局面。按照“有机构、有规划、有经费、有制度”的要求,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二是规范制度。严格依法决策。聘请法律顾问,制定《市总工会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对合同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管理办法(试行)》,完善工作台账,开展合法性审查。编制《工会工作指南》,成为我市工会干部培训教材和手头必备工具书。推进依法建会。以“八大员”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为重点,开展了工会组建专项行动,帮助和指导职工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参加和组建工会,晋城各级工会依法建制、依制办事、规范运作的氛围已经形成。规范法人资格办理流程。继续做好工会法人资格登记管理工作,实现法人资格登记工作由专人负责,逐步实现工会法人登记全覆盖。

  二、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法治素养

  开展局长讲法。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讲法计划表和讲法制度,开展局长讲法,不断提高工会法治化建设水平。5月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子荣走进“局长讲法”直播间,与广大观众朋友们共同学习了《工会法》。宪法宣传周期间,李书记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会》。加强工会干部法治教育。继续开展“四学习四增强”活动,将法治教育列入工会培训,全面提升各级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优化日常工作模式。把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推出“1+6”工作法。即为前来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的基层工会免费赠送24部法律法规电子书、一份防电信诈骗海报、一节法律讲堂、指派律师指导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对前来办证的工会干部开展一次“普法微讲堂”,力争让各级工会干部对《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做到应知应会,必知必会。

  三、创新形式载体,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法治的新期盼

  一是线下普法深入基层。在国家安全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各种“纪念日”、主题“宣传周”“宣传月”,到户外开展集中宣传。印制普法宣传资料,定制普法围裙、普法挂历、普法袋子等普法小礼品,进一步提升普法效果。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社区”法治大讲堂,邀请律师、工会法律顾问深入企业、联点共建社区开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防诈意识。

  二是线上普法深入人心。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发布“每月一例”进行普法宣传,通过“晋城工会”、“晋城职工法律维权”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定期做客电台“职工家园”栏目普及法律知识,扩展普法宣传的渠道和形式。

  三是扎实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进一步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能力。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参加全国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法律知识网上答题活动”,晋城答题人数为235046人,在全省排名第一。受省总工会委派,组队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职工法律知识竞赛,在32支代表队中荣获三等奖,全国第六名。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全市职工参加全总民法典学习竞答活动,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实现民法典宣传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有效覆盖。通过与市中院、社人社局联合录制公益广告、进电台录制专题节目、入企开展法治大讲堂、户外法律宣传、五 一当天联合发布劳动争议调裁审典型案例五项活动,在全省各地市中首家开展“法律维权在你身边”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主题宣传月活动。与省中医院晋城分院走进丹河新城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与卫健、民政、人社、医保部门联合举办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提高广大职工的防范意识。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宪法进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行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服务。举办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护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职工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

  四、立足职责定位,推进工会法律服务多元化

  一是建立“职工法律维权工作站”15家。通过购买法律服务,免费帮助全市职工开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诉讼,指导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提供零门槛、零资费、零距离的便捷式维权服务。

  二是运营“晋城职工法律维权”微信平台。定时更新法治宣传内容,全天候在线免费解答劳动争议法律咨询,开展法律知识公益有奖答题活动等,今年还增设了“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禁毒防毒和防电信诈骗专题宣传。截止目前,网络服务平台阅读人数为126653人次,阅读次数共计209614次,推送文章共计472篇,共接到咨询2000余次。该平台已成为晋城职工寻求法律帮助的有效阵地。

  三是普遍建立劳动争议四级调解组织。联合市中院、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开展劳动争议调裁审衔接工作完善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关于在全市工会系统普遍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意见》。在市、县、企、站全面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方位筑牢劳动争议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在企业新建立89个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推进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平台建设,全市共有20余名工会干部及工会律师担任法院劳动争议调解员。

  四是积极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第二十次“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月”活动,指派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到市私营企业工会联合会开展集体协商培训,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集体协商指导力度。签订各类型集体合同200余份。举办职工代表(职代会、集体协商)培训班、举办首届晋城市基层集体协商竞赛,进一步加强集体协商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沟通协商能力。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增强依法履职、依法建会、依法办事能力,全力以赴做好职工普法维权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工会力量。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