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劳模风采

【劳模风采】省特级劳动模范董沁樑:煤矿安全的“守护者”

  井底煤仓口,温度传感器监测值22.1℃;主皮带机头,一氧化碳传感器浓度监测值0;采区避难硐室内,氧气传感器监测值20.91%……在沁和集团候村煤矿监控中心,监控屏幕详细显示着井下传感器传回的实时数据。该中心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井下传感器的安装与调试工作是由董沁樑负责完成的。

  人物素描

  今年28岁的董沁樑,个子不高,身材偏胖,皮肤略白,额头上几条深深的抬头纹,似乎和他的年龄很不相符。这位“90后”年轻人,被评为2019年“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技术领域的“排头兵”

  2011年,出身贫寒的董沁樑进入候村煤矿,成为一名煤矿工人。虽然年纪小、没有工作经验,但他凭着一股能吃苦、不服输的韧劲,学知识、学技术,用心琢磨。2013年,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他被调到指挥中心,成为井下监控工。

  如果说监控中心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大脑,那么传感器就是这台大脑最为敏感的眼睛,它时刻向地面反映井下氧气、甲烷、风速、温度、粉尘等实时数据,防止井下异常情况的发生。

  2018年年底,煤矿行业开展了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董沁樑被列为排头兵,承担起传感器的安装与调试工作。

  “晚上7点多,单位临时通知让我明天下井,尽快完成新系统的安装工作。”接到工作任务后,董沁樑通宵翻资料、看视频,仔细学习新设备的安装步骤和调试方法。第二天一大早,便和两个工友下了井。

  安装第一天,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多,11个小时的井下工作并不尽如人意。“虽然我们提前进行了准备,但毕竟是新设备,再加上要重新布线、选点,进度推进得很缓慢。”董沁樑说,有些地方布线非常麻烦,即使很近的距离,也要花费1个多小时。回到地面后,他反复研究新设备,仔细分析原因,琢磨线路走向,“必须尽快完成,因为早一分钟安完就能为矿上减少一分钟的危险。”随后几天里,董沁樑加班加点、连续作战,提前完成了工作任务。

  4天时间里,董沁樑和两个工友走遍了井下所有巷道,完成了70多个新设备的布线、安装、调试工作,并成功实现信息传输。这个速度在整个煤矿行业都是数一数二的。

  “这个小伙子肯吃苦,业务水平也过硬,是我们中心的得力干将。”王波说,中心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的建设,他同样付出了很多心血。

  候村煤矿是我市“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建设试点矿井之一。董沁樑在主管领导的带领下,配合安装厂家建成了这个平台。目前,原有的安全监控、人员管理、产量监控、视频监控4个系统全部成功接入系统平台;投资新建的重大设备监控系统机房设备已安装投入运行,并可在服务端显示主通风机的基本信息和数据,应急救援管理系统已完成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工作正在进行中……

  矿井隐患的“排雷手”

  “沁樑做人很实在,做事很踏实,遇到困难总是第一个上。只要他在,我们就都很踏实。”监控中心技术员胡志民说。在瓦斯监测监控设备管理中,董沁樑过硬的维修技术和故障判断能力,让他破解了一次又一次的生产难题。在每一个安全监控问题面前,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使这些传感器工作正常,各项指标达到技术要求。

  2016年10月的一天,人员定位系统出现故障,井上井下读卡器都不能读取职工的位置和井下的出勤人数,给职工人身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情况发生后,董沁樑主动要求下井,经过精心检查,发现监控室与井下连接的一处光缆接收盒发生错误数据。随后,他用最短的时间排除了故障,保证了职工安全和矿井正常生产。

  2018年的春节假期,董沁樑正和家人们其乐融融地享受着春节假期,突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沁樑,快来,第六采区C型分站全部通讯中断,原因一直没找到……”

  董沁樑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分站中断,意味着不能实时监测矿井瓦斯状况,随时可能发生危险。没有丝毫犹豫,他立即赶赴现场,入井排除故障。“当时已经有两个工友在下面了,发现第六采区附近的线路没有异常。”多年的经验加之对井下线路的熟识,让董沁樑果断判定,出现问题的不是第六采区附近的线路,而是位于前方北皮带大巷。

  “根据当时现场情况,虽然没有信号的是第六采区所有C型分站,可与它相连的北皮带大巷C型分站却通讯正常,这说明,出现问题的地方应该是位于北皮带大巷C型分站往里的线路。”董沁樑的判断没有错,经过仔细排查,北皮带巷中部有处线路中断。随后,他利用随身工具接通了线路,C型分站恢复了正常。

  “作为井下监控工,能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我很光荣。”董沁樑深有感触地说。

  刻苦钻研的“好榜样”

  董沁樑好学是该矿出了名的。他身上一直揣着维修手册,没事儿就爱钻在维修室里鼓捣设备,同时买了一堆有关设备处理、安全监控的书,一看就是一下午。他说:“我底子薄,要抓紧学,不然就落后了。”这些年里,他钻研了监控系统的操作规程,自修了大专机电专业,又多方求教老矿工,并时时以他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精神激励、鞭策自己。

  除了自己学,他还带动班组一起学。实践中,董沁樑耐心向员工传授技艺,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技术比武”等活动,并结合工种工作实际,详细讲解监测设备理论,使青年员工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了本岗位的操作技能,提升了员工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养。

  2016年,沁和能源集团举行第七届职工技术比武大赛,董沁樑被候村煤矿监控中心推选为参赛选手。为了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期望,他利用闲暇时间反复操练设备的安装,并请领导监督检查,确保自己不能出现任何失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最快、最好、最规范的操作赢得了此次大赛的监控维修工比赛第一名。

  2017年,董沁樑获得“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荣立沁水县劳动竞赛委员会三等功;2018年,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9年,被授予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称号,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模……

  “安全工作无止境,技能提升永攀升”,这是董沁樑写在日记本首页的一句话,也是他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和希望,他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全力当好煤矿安全生产的“守护者”……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