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劳模风采

【劳模风采】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陈素琴——为艺筑梦 不负韶华


  凡是听过陈素琴戏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会不由自主地为她喝彩。大家都说,陈素琴的戏是从心底唱出的温情与感动。

  在30余年的舞台生涯中,从“梅花”到“白玉兰”,从传统戏到现代戏,陈素琴一边收获一边成长,台上演着戏,心里放着戏,她无可争议地成为了“上党梆子新一代领军人物”。

  ■“梅花”香自苦寒来

  陈素琴从小热爱戏曲。12岁时考入高平艺校,迈向了艺术殿堂的第一步。

  艺校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只要能学戏,陈素琴就很高兴。为了练好嗓子,在寒冷的冬日,她在操场上练习;为了练好水袖功,她的手肿得握不住筷子;为了练好跪步,她膝盖上的皮掉了一层又一层。毕业时,她已经做到了唱、念、做、打全面开花,舞台上灵气十足,可以出色地完成《三关排宴》《表花》等难度比较大的剧目。

  1988年,陈素琴成为高平市人民剧团的一名演员。

  陈素琴对角色有着很强的领悟力,凡事特别用心。别的演员在台上演出时,她总在后台留心观察,仔细揣摩每一个角色,时间长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她都能演。有一次剧团演出《佘赛花》,演杨继业的演员不在,团长给她剧本让她演,她化好妆,看完剧本就上场了。别的演员说她进入角色快,她却说,这靠的都是平时的积累,要不,哪有勇气站上去。

  陈素琴的演出机会越来越多,她的才华也被越来越多的人记住。父亲生病期间,为了不耽误演出,她都不能守在床前照顾,只能在父亲去世后,才到父亲的坟头痛哭一场,她告诉父亲:“我会唱出个样子给你看的。”每每想起当时的情景,陈素琴都会流泪,为这永远的遗憾、为这没有任何语言可以表达的深爱而自责。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她创作并领衔主演的传统戏《陈圆圆》,剧目荣获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演出、编剧、导演、音乐、舞美等12项大奖,个人荣获演员一等奖。2002年,因在《陈圆圆》及《杀妻》《惊疯》中演技精湛,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之后,陈素琴一发而不可收,《西沟女儿》中的申纪兰、《深山腊梅》中的兰英、《红腰带》中的杏花、《太行娘亲》中的赵氏……她在戏曲舞台上绽放出了夺目光彩。

  ■筑牢上党梆子发展的根基

  2014年,陈素琴调任市上党梆子传习所所长。在此之前,她已在高平市人民剧团做了十五年“掌柜”,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剧团搞得风生水起。

  平台高了,团队强了,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为了筑牢上党梆子发展的根基,她在加强管理、创作剧目、培育新人等方面狠下功夫。

  没戏就“没戏”,舞台上没有作品不行。陈素琴把艺术创作放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气去抓。几年来,先后创作排演了《程颢书院》《郝经》等多部大戏,改编上演了《梁红玉》《哑女告状》两部历史剧,继承复排了《忠烈千秋》《闯幽州》《白蛇传》等传统戏,初步形成了新创剧目打局面、移植剧目闯市场、传统剧目练队伍的可喜局面。

  2015年,市职业技术学院上党梆子表演专业的30余个学生毕业,陈素琴全部招到了团里。有人说她傻,自寻烦恼。她却笑着摇摇头,“我当然知道人少些,负担会少些,我也更轻松些。但剧团的发展和传承,离不开年轻人,不能鼠目寸光,不能光顾头不顾腚。”

  在陈素琴的提议下,团里开展了“以老带新”活动,通过“一带一”培养年轻演员;“以演带培”,把实际排练演出当做培养人才的过程;“以会代训”,利用总结会、讲评会、研讨会和剧情、角色专题分析会进行有针对性培训。春华秋实,一大批中青年演员迅速成长起来,剧团形成了以中青年演员为主、行当齐全、角色整齐的演出阵容,深受观众的喜欢和爱戴。

  在陈素琴看来,只要能唱戏,生活就有希望,她就不会抱怨什么。事实上,为了戏曲事业,陈素琴的身体已经过度消耗。她的颈椎有问题,腰椎也不好,经常腰疼。头疼、失眠、胃病也时常困扰着她,包里常年装着各种类型的药……

  ■让更多人喜欢上党梆子

  静时令人赞叹、悲时让人一道动容,大型上党梆子现代戏《太行娘亲》里的母亲“赵氏”成了近年来戏剧舞台上的又一经典形象。赵氏的扮演者,正是陈素琴。

  陈素琴告诉记者,艺术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用传统艺术讲好当代故事,用地方艺术讲好民族故事,是戏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她希望通过不断地创作实践,努力探寻与时代相契合的创作路径,推出好作品,让更多人爱上上党梆子。

  正是出于这样的初衷。2016年初,陈素琴萌生了创排《太行娘亲》的想法,这是一部反映太行山抗日题材的现代戏。

  在得到市委宣传部和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陈素琴开始创排《太行娘亲》。她多次邀请著名编剧李莉打磨剧本;先后召开了近200人次的专家座谈会,剧本修改了十几稿,搬上舞台后又修改了6次;每次演完,召集所有主创人员立马集合在一起商量并制定进一步的改进方案……在此基础上打磨出的《太行娘亲》,感动了一批又一批观众。

  期间,陈素琴携《太行娘亲》两次进京、两次赴沪,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等重大演出活动从未缺席,《太行娘亲》在全国持续叫响。

  《太行娘亲》出彩的不仅是主角,剧中饰演“梨花”的“90后”演员张晶也获得了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配角奖”。“《太行娘亲》中,从‘50后’‘60后’再到‘90后’‘00后’,每一代演员都有,这说明我们的剧种传承做得好。”陈素琴说。

  2019年,对于陈素琴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收获颇丰的一年:凭借在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中的出色表现,先是摘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接着又获评文华表演奖。还被授予“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陈素琴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把团带好、把戏唱好、把人做好,是我的本份,也是我的责任。我将继续努力,为艺筑梦,不负韶华。”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