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劳模风采 >> 劳动模范

【劳模风采】大阳煤矿开拓队队长李建强:脚踏实地 永攀创新高峰

  从曾经的学徒到如今的采矿工程师,不知不觉间,42岁的李建强在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大阳煤矿工作已25年有余。

  作为省劳动模范,李建强凭借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的坚韧意志和脚踏实地、冲锋在前的岗位初心,在煤海深处谱写了一名一线技术工人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

  不懈怠 从零开始学习

  1994年,刚刚初中毕业的李建强来到大阳煤矿机修厂工作。

  李建强深知自身文化程度不高,而且对机电一窍不通,他从学徒工开始做起,跟着师傅们认真学习设备检修保养,不懂的问题就及时向师傅、同事请教,还在工作之余对所有需要检修的设备进行系统学习,及时总结积累工作经验,在短时间内熟练地掌握了各类设备的维修技术。

  2001年,大阳煤矿迎来重大改革,由粗放的人工放炮掘进,升级为综合机械化掘进,并成立综掘队。工作出色的李建强被调配到综掘一队当一名井下电钳工。新岗位带来的是新挑战,面对新的机电设备,李建强从零开始学起,根据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部件、频率,认真研习设备维修说明书,翻阅相关的技术资料,查找相应的解决办法,下班后还经常反思,如何更加节省时间、如何更省工时解决难题。

  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在煤矿的不断推广应用,综掘设备发展也日新月异。多年来,李建强坚持学中干、干中学,自学了CAD制图等专业技能,先后报考了太原工业学院和东北大学采矿工程专业的本科教育,从一名普通的电工一步步走到班组长和队长岗位,2013年起担任大阳煤矿开拓队队长兼机电科副科长。

  不畏难 创新工序工艺

  李建强身上有股子韧劲儿。当工作面遇有技术难题时,他努力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完善综掘生产工艺,取得了一项项创新成果,大大地提高了单日掘进量。

  掘进作业面中,转载机经常出现挤压电缆、越位、掉道等现象,严重时可能会引发各类电气事故。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李建强设计并加工出一套电缆伸缩滑道,将电缆悬挂于滑道之上,使电缆与转载机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电缆也可以随掘进机的进退畅通移动,这样不仅减少了生产班拖移及看护电缆的工序,降低了劳动强度,而且还能避免在生产过程中挤伤电缆导致漏电的情况发生,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在掘进无炭柱期间,一般会使用侧卸式装岩机,而装岩机的电动机不具备风冷装置。为了避免因长时间、超负荷等原因导致烧坏电动机的事故发生,他利用压风系统,设计了一套稳定可靠、冷却效率高、安装使用方便的电动机气冷装置,大大地降低了电动机的温度,杜绝了烧坏电动机的事故,节约了一笔不小的维修开支。

  此外,李建强先后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了无极绳越位保护、钢棚支护中的超前环、小绞车绳头锁、压住靴等,确保了生产的持续推进,制作了电缆跑道装置、高位挡车器、风冷降温装置、机载瓦斯传感器系统,大大地提高了单日掘进量,为掘进队组的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该公司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上天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8年,李建强发明的“无极绳越位保护开关项目”被省总工会、团委、科协授予2017年全省“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三等奖,同时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不怕累 冲在生产一线

  “在掘进队干活,要多长几只眼,你觉得是安全的地方并不一定安全,也许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所以处处小心没大差。”这是李建强常对队员们说的话。身为队长,他时刻谨记“安全第一,安全是天,安全是最大的生产效益”,严格执行班前会制度,对井下综掘情况进行安全风险分析,每日强调安全生产,提高职工井下安全意识。

  在井下作业中,李建强就像个“梭子”来回巡查工作面,一个班下来不知道来回多少趟。在掘进三采区回风巷时,由于受大型地质构造(陷落柱)的影响导致小断层频繁出现,煤层倾斜严重,煤层厚度降低、断层下盘的煤体上升,迎头上部的煤体不易保留。针对这种情况,李建强冲锋在前,带班入井,监护生产中的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措施,坚决执行“掘一锚一架一”的作业方式,与职工一起奋斗在掘进一线。“我们必须从每一道细节入手,严格按照措施进行作业,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在他担任队长期间,全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25年的钻研和努力,李建强获得了骄人的荣誉:2010年获得“晋城市特级劳动模范”;2011年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被全国煤炭行业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授予“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矿工”的称号;2018年获得“三晋英才”称号,2019年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这就是李建强,一个起点不高、成就不小的煤矿工人。“我将一如既往扎扎实实工作,用双手创造出更加美好的生活。”李建强的愿望质朴而真实。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