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省总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4月17日下午,省总工会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总结2019年工会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全省工会工作任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高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全总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以“作风建设年”为主题,以“十项重点工作”为龙头,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团结带领全省职工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建功立业。一年来,各级工会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政治性更加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工群众建功新时代的主力军作用更加彰显;做实维权服务工作,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加有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工会工作动力活力更加显著,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全省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去冬今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中,省总工会建立41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6批及时慰问1516名赴鄂援助医疗队员,对湖北省总工会及我省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市总工会、乡镇(街道)工会防控工作给予资金支持。各市、县、产业工会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5575.8万元,为构筑群防群治人民防线和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卫东在讲话中指出,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级工会要坚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明的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金光大道,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把抓落实的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干部能力、水平、作风的重要标尺,把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长期积累、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问题作为落实重点,把“落实见效年”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就如何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高卫东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要聚焦增强政治性,坚守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要聚焦增强先进性,扛起改革创新的使命担当;要聚焦增强群众性,厚植砥砺初心的为民情怀。二要紧紧围绕“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服务我省转型崛起中聚焦主业、行稳致远。思想引领要更加注重举旗铸魂、体现特色;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要更加注重精准发力、决战决胜;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调动潜能;维权服务工作要更加注重拓展深度、全面发展。三要全面落实“五个坚决”要求,在妥善应对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风险中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深化平安创建。四要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在健全“落实见效”工作机制中亮出实招、全面提升。要抓制度促落实、抓基础促落实、抓项目促落实。

  王蕾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她指出,今年全省工会要在“十项重点工作”上抓纲举目、打造亮点:一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头脑;二是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奋斗有我,山西职工在行动”主题宣传教育;三是举办“三晋工匠”2019年度人物发布活动;四是组织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开展“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建功高质量转型发展,争当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主题劳动竞赛,开展全省转型综改劳动和技能竞赛,选树最美劳动者;五是抓好全国劳模推荐评选和全省“五一”表彰工作,开展“劳模宣传月”活动;六是以典型示范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七是认真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确保2020年工会现有建档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八是实施“夯基、规范、活力、智慧”四项行动;九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十是深化全省工会“落实见效年”活动。她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在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基层工会组织夯基提质等牵引性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上抓落实、见成效,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省总工会副主席辛旭光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议精神。

  省总工会经审会主任谭立新代表省总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作经审工作书面报告。

  太原、阳泉、晋城3个市总工会分别就工会组织建设、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等主题进行书面交流。

  会议通过了在省总工会十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江龙,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亚琳、韩丽珍、李忠贵,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张李锁、贾向东,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朱红升出席主会场会议。

  省总常委、在并的省总委员、经审委员,非委员的省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太原市总有关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各市的省总委员、经审委员、非委员的各市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