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时政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3月22日上午,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认清优势和不足,坚持理念引领、规划先行、项目支撑、多元投入、机制保障,把“六化工作方法”贯穿始终,锐意拼搏进取,强化执行落实,确保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主持会议并代表市政府向各县(市、区)长颁发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孙世新分别在阳城县、城区分会场参会。市领导辛艾艾、田志军、董小清、程春明出席;副市长邓志蓉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精神。

  王震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连续19年聚焦“三农”工作,特别是随着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实现了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已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目标要求,并将“聚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进行了安排部署。没有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就有缺项,“高质量发展”就有短板,“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就无从谈起。我们要深刻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充分认识晋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比较优势,清醒认识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王震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程,不仅要明确目标方向,而且要找准方法路径。要坚持理念引领。把“六化工作方法”贯穿始终,坚持系统化理念,一体贯彻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总要求”,把农业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生态,作为有机整体,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坚持市场化理念,充分考虑“三农”工作的特殊性,统筹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生态化理念,自觉践行“两山”理论,保护修复好生态,发挥好生态优势,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筑牢农村的底色、农业的本色;坚持特色化理念,特色是灵魂,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是聚焦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以特色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坚持精细化理念,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细文章,在项目实施中不一定要用最好的材料,但一定要用最好的工艺,更好体现工匠精神,同时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各类基础设施,做到“作于细、成于精”;坚持品质化理念,把“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体现在乡村产业发展的水平上,体现在农产品的质量上,在供给侧多下功夫,下更大力气提高农产品和文旅康养等产品的供给水平,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坚持规划先行。要充分发挥规划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谋定而后动,对特优产业发展优势、潜力、重点、目标以及村庄演变规律心中有数,针对产业特点延链、补链、强链,确保乡村建设定位准、方向明,有目标、有先后,有重点、有梯次。要坚持项目支撑。项目是第一支撑。坚持系统谋划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善于借用外力,注重开门问计,加强政策研究,优化项目布局,聚焦重点发力,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要坚持多元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发挥好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作用,进一步整合盘活全市优质涉农资产,用好市级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和支农贷款风险补偿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引导国有煤矿等资源型企业,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资源型企业转型窗口期的重大机遇,坚持工业反哺农业,探索企村互促、工农融合、互利共赢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要坚持机制保障。把系统性谋划、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集中观摩等行之有效的机制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王震强调,做好今年的乡村振兴工作,一要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二要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大力发展“6+3”特优农业产业,推动生猪、家禽、肉羊、蜂业、蔬菜、中药材六大产业集群化发展,蚕桑、黄梨、甘薯三大产业“做精做靓”,统筹实施质量提升、冷链配套、品牌打造、市场营销“四大行动”,不断推动我市特优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四大牵引性工程”,把乡村振兴与全市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精心谋划布局一批农业项目,以项目建设助力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充分发挥文旅康养产业的优势,依托我市丰富的文旅康养资源,借势每年的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用好康养产业博览会等平台,把“一核两环两带十片”的发展格局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以乡村旅游康养为主的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更多吃文旅饭、走康养路、发生态财的产业新村;下更大力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探索实施基层组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城乡联建”等创新模式,注重把乡村振兴与文旅康养相结合、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与数字乡村建设相结合、与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与生态保护治理相结合,指导各村因地制宜,走出适合自己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三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抓大、扶小、引强”,在“三农”领域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更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持续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增强其发展活力和服务带动能力;重点围绕“6+3”特优农业产业,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提升我市农业现代化整体水平。四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着眼生态宜居,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着眼互联互通,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着眼普惠均等,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着眼后续提升,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重点要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抓好“美丽宜居双百示范村”创建工作。五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五治”融合,以政治强引领,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自治强活力,以智治强支撑。

  王震要求,要压紧压实责任,层层压实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责任,发挥好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部门作用,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强化清单落实,尽快制定全年乡村振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把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环节、每个部门,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对照任务清单,充分发挥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委监督、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推动每一项工作落地见效。要从严考核问效,把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列入目标责任考核和县(市、区)差异化考核内容,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乡镇“三农”考核,优化考核体系指标设置,以考促干、以考促效。要提升能力素质,各级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勇于实践,当好农民群众的“贴心人”,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努力成为懂专业、知农时、识五谷的行家里手。要激发队伍活力,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着力在乡村建设主战场、服务农民最前沿、农村工作第一线锻炼干部、检验干部、使用干部,把更多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三农”干部有舞台、有奔头、有出路。要坚持久久为功,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历史耐心,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抓到底。

  薛明耀在主持会议时就当前具体工作作了强调。要求要紧盯一产指标开好局,围绕一产固投、一产增加值、农村居民收入等涉农指标,抓好监测预警、分析研判、跟踪调度等工作,努力把短板弱项补起来,把特色优势亮出来。要抢抓农时备春耕,加大种子、化肥、农药、地膜等农资的调运储备和农机具的检修工作,加强春播春管作物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做好农田水毁设施修复工作,为保障夏粮首战告捷、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要全面统筹促振兴,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工作重点,从理念、规划、项目、投入、机制等方面,全面全力全速推进;聚焦种业振兴战略,优势挖掘,项目引领,精心组织实施好资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和市场净化五大行动,打造华北种质资源活化带标杆工程;良种赋能特优农业,走出一条以种业振兴促进产业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要守牢底线保安全,在守好三条底线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春季畜禽集中防疫,持续改善养殖设施装备条件,统筹抓好农机、农药、沼气、渔业等涉农领域的安全工作。要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落好“1+7+2”工作举措,确保特险期森林资源安全度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开发中心班子成员,部分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来源:晋城在线)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