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灌南县总工会“五化”服务困难职工

  江苏省灌南县总工会针对困难职工的实际,实现“五化”服务困难职工。

  帮扶体系网络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灌南县11个乡镇工会和11个系统(园区)工会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站,同时在49家规模以上企业建立了帮扶点,从而实现了以县帮扶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乡镇、系统基层工会为支撑点、企业帮扶工作点为基础的全县工会三级网络化帮扶体系,为下岗失业人员、困难职工、农民工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帮扶服务,确保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

  基础工作标准化,事有人问,人有事做。一是加强帮扶队伍建设。安排了5名专兼职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负责帮扶中心的日常工作。并从县司法局为帮扶中心聘请了1名律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二是加强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政府的支持下,将行政中心辅楼底层划拨帮扶中心使用,面积约300多平方米。同时为帮扶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电话,实现与省、市帮扶中心办公自动化、信息互联,资源共享。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服务范围、工作职能、工作流程、申请程序、工作纪律及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等。

  资金筹集制度化,积极争取,专款专用。一是争取政府资金配套。2016年协调县财政拨付35万元配套帮扶资金,目前已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加强资金管理。在资金使用上,主动接受政府审计部门和工会经费审查部门的监督,确保每笔帮扶资金都帮得准确、扶得到位。

  帮扶内容实效化,问需于民,服务于民。一是为困难职工提供政策疑惑解答。二是开展送温暖活动。三是开展帮扶救助工作。四是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对农民工免费提供电焊、电工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员技能培训,并认证、颁发《特种行业操作证》和《培训合格证》。

  工作格局社会化,强化协调,促进就业。该县总工会联合经济开发区电子商务中心、商务局硕项湖创业孵化中心、人社局大学生孵化中心对有创业愿望的200名IT精英、刚毕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举办了5次免费创业指导培训班,有50多人通过培训走上创业之路,同时带动30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就业。

  资料来源:《工会信息》推荐人:刘奕男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