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开通“工情直通车”服务职工零距离

  

  ——衢州市总工会深化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近年来,衢州市总工会为顺应深化工会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创优服务方式,深化拓展服务内涵,把零距离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深化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创设开通了“工情直通车”,致力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努力当好职工“娘家人”、贴心人,取得了较好效果。

  2017年2月以来,衢州市总工会为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方便职工办事,启动了“工情直通车”活动。该活动根据职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每次确定一个主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一起参加,走出高楼大院,远离文山会海,走进企业、园区和乡镇(街道),深入职工群众之中,通过现场解答或解决问题,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至今年4月末,衢州市已累计开展“工情直通车”活动27期,参与企业600余家、职工2000余人次,现场解决问题360余个,活动被评为该市“十佳优秀普法项目”,获得省普法办2017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衢州市委领导对此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主要做法

  问题导向,选准主题。衢州市总工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职工所需”这个切入点,结合“部门所想”这个兴奋点和“各界关注”这个关键点,来确定每次活动的主题和时间安排。

  首先,每年初通过采取“三服务”走访、组团联企、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网络征集等方式,收集企业和职工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析,梳理排序,列出年度活动参考选题。其次,根据参考选题内容,主动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摸清其与选题有关工作的安排,初步拟定活动安排时间。再次,结合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重点,对活动安排予以适当灵活调整。如2017年7月,在衢州市剿劣冲刺阶段,发动各基层工会组织职工为企业剿劣献计献策,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2018年3月,在“世界肾脏病日”和“三八”妇女节之际,以“关注肾脏病,关爱女职工”为主题,会同卫健部门联合举办活动,既宣传了省总对特殊病患职工的关爱政策,又体现了工会系统的担当作为。

  借势借力,协同联动。“工情直通车”的开通,顺应了职能部门、工会组织、企业主体和职工群众的多方需求,搭建了部门服务供给侧与各方需求侧对接的平台,既能使职能部门更好地完成履职任务,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需求,又能使工会工作落地见效,破解工会组织单打独斗不能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的制约。根据每次“工情直通车”活动的不同主题,衢州市总工会邀请了省总工会、市人大、市政协及各相关单位的部门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巧借部门之势之力为我所用,与部门同心同向同行,合心合力合拍,源源不断为“工情直通车”注入动力,使活动常开常新,行稳致远。

  现场解决,注重实效。“工情直通车”活动之所以深受企业和职工欢迎,与衢州市总工会本着解决问题的初衷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工情直通车”深入开展,活动内容不断拓展,涵盖了职工安全出行、工资集体协商、弘扬工匠精神、金秋助学、和谐企业创建、困难职工帮扶、满意食堂建设、农民工返乡、营商环境建设、普法宣传、防欠薪等方面。尽量将问题解决在现场,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实效。如针对办职工食堂“工会热、部分企业主冷”的现象,“工情直通车”现场支招,要求企业在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时,把职工满意食堂的建设要求和具体内容写入集体合同;为推进“无欠薪”行动,“工情直通车”“开”进了柯城区人民法院,通过观摩法院庭审农民工欠薪案件,以案说法,提高工会干部学法用法、预防化解劳资矛盾的能力。

  示范带动,整体推进。为进一步加大“工情直通车”推广力度,衢州市总工会每次开展活动,都邀请县(市、区)总工会和市直骨干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将现场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作现场培训指导的过程,由市总先行示范,带动面上整体推进。如,通过在市直一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进行集体协商,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同时,从2018年起,市总工会将推广“工情直通车”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来抓,要求各县(市、区)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4次。目前市县初步形成联动开展“工情直通车”格局,将服务送到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已成常态。

  取得成效

  方便了职工维护权益。“工情直通车”是衢州市总工会打造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较好地解决了职工维权上班请假难、找人投诉难、协调解决难、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实现了家门口、零跑腿、现场调、速办结的解决问题新路径,极大地方便了职工办事。如去年8月,市总工会将“工情直通车”开进了龙游县一企业,主题是“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活动围绕申请职工和被申请企业的劳动争议焦点问题,进行现场调解,经过大家积极努力,职工和企业协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都感到非常满意。

  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开展“工情直通车”活动,目的是把企业和职工的矛盾纠纷和职工面临的困难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夯实党在推进基层治理中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如2017年针对开发区企业职工骑电动车上下班引发交通事故率高的问题,通过“工情直通车”讨论,启动了全市“10万职工安康行”专项行动,邀请交警部门进园区企业,举办安全教育500余场次,赠送安全背心等安全标识10万余份,当年园区企业职工交通事故率下降35%左右。在该项活动带动下,衢州市企业内部劳资关系不断融洽,企业按时支付工资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企业建立起了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目前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增加到了256家。

  转变了工会干部作风。“工情直通车”的开通,对工会干部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倒逼工会干部变“坐诊”为“出诊”,变坐堂式的“阵地接访”为移动式的“下访约访”,通过主动深入到职工中去,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可以直接感受到职工的真实想法,进行精准服务。工会干部通过沉到一线联系职工、身到一线解决问题、心到一线情系职工,精气神和执行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各项工作落实有序有效。

  扩大了工会影响力。“工情直通车”活动选题既紧扣职工需求,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互衔接,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在工会得到落实。同时,通过实施市县联动,由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抓推进、抓协调,把推行“工情直通车”活动列为对县(市、区)总工会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切实解决困扰职工的难题,较好地扩大了工会的影响力。

  资料来源:衢州市总工会  推荐人:张向东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