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嘉兴网上工会四级覆盖零距离对接职工需求

 

 

  

  动一动手指,轻松“下单”培训课程;点一点屏幕,准确定位妈咪小屋;碰到技术难题,可以与名匠隔空对话,精准点拨;遭遇劳资矛盾,可以与律师在线交流,解疑释惑……在嘉兴,“娘家人”精心编织的这张无形的“网”,让工会初心直达职工内心。

  嘉兴市网上职工之家平台建设自2017年启动以来,依托政务云,采取“一个标准、一体建设、一个后台、一库比对、一体操作”的模式,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规划建设,形成了市、县(市、区)、镇(街道)和市产业(系统)、基层工会的四级联通覆盖,实现了全市各级工会业务流、服务流、数据流的“一张网”格局。

  嘉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网上职工之家“一张网”,带来的是服务职工的普惠化、高效率、精准性。

  有了“一张网”,每个职工都在“服务区”

  去年9月,嘉兴工会“美好生活能量站”摄影班通过网上职工之家发起报名,“加西贝拉”一线职工吴兵第一时间抢到了培训名额。他还是第一次参加工会组织的文化类培训。他说,“网上报名,就好比让每个职工都身处工会的‘服务区’。”

  没抢到培训名额的职工会员也不必心塞,“美好生活能量站”所有课程都拍成视频上网共享,坐在家里,同样可以享受工会的普惠服务。

  针对当前职工对就业培训、技能提升、文体活动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嘉兴市网上工会积极整合工会系统内外资源,开设了职工课堂、名匠引领、在线律师、心灵氧吧等服务模块,职工会员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通过PC端和移动端定制适合自身需求的服务项目,避免了以往有些区域或单位的职工会员在享受工会服务中“营养过剩”,而有些职工会员“营养不良”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线上办理,“零跑路”不再是梦想

  “一张网”格局也使工会服务更高效、更便捷。对此,一线职工沈飞深有体会。今年初,沈飞病愈出院后,被公司派往外地出差。他通过网上职工之家职工医疗互助功能模块,出差途中在线自助报销了住院费用。“不用跑到窗口,只要动动手指,报销款就打到了我的账户上,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今年以来,嘉兴市总工会通过网上工会建设,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职工入会转会、单位建会、维权帮扶、医疗互助报销等均已实现了在线办理,工会服务“零距离”、职工办事“零跑路”逐渐成为现实。

  大数据,让职工所盼和工会所能精准对接

  从去年12月3日起,每周一、三、五晚上7时,网上“心灵氧吧”准时“开门”,6位心理咨询师在线为职工解开心结。嘉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模块是平台收到职工建议后定制开发的。

  还有职工反映,能否实现网上阅读?平台收到意见后,着手开发“电子书屋”并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如今这一网上阅读平台涵盖了全总电子书屋、浙江电子书屋、嘉兴数字图书馆的图书资源,为职工提供4万余册图书、近3000种期刊和1.5万集音频资料。

  “一张网”,为工会服务职工的大数据建设提供了平台。嘉兴市总工会对“嘉兴工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二次功能开发,升级为功能型、服务型、互动型窗口,与嘉兴网上职工之家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后台统一、数据同步、功能互补,职工的各种意见、建议汇总分析更全面、更及时,工会对于职工诉求的反应机制也更灵敏,提供服务更精准、更接地气。

  资料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推荐人:田丰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