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宁夏吴忠工会“四级联动”助职工维权,实现劳动争议处理“短平快”

 

  “结果满意,过程又快又省事。”近日,拿到4万元补偿款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某企业职工杨俊山说道。今年4月,杨俊山因病离岗后与企业发生劳动争议,企业工会多次调解未能达成一致。吴忠市总工会介入后迅速化解纠纷。据悉,这是吴忠市总“四级联动”调解劳动争议的一个成功案例。

  近年来,吴忠市总不断加大职工维权工作力度,针对工作中各级工会单打独斗,特别是在劳动争议调处中,普遍存在职工跑路多、争议处理时间长等问题,于2018年9月下发《关于健全工会法律维权“四级网络”推行四项机制的通知》,从建立完善四级网络入手,通过“四级联动”着力改变这种状况。

  据介绍,职工维权“四级网络”包括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乡镇、工农业园区、直属企业职工维权服务点,县(市、区)职工维权服务站和市总工会职工维权服务中心,下一级向上一级报告、上一级对下一级负责。市总同步建立源头参与、限时报告、多方调解、联席会议四项制度,明确工作的内容、方法、时限,力争从速从快调处争议。

  这项制度启动后迅速显现实效。2018年底,吴忠一家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及欠缴社保近800万元,园区总工会启动“四级联动”,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合力,各级网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别与职工方、市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沟通,很快提出解决办法。最终,吴忠市总维权律师代理这起劳动争议案件,市总协助劳动监察执法局监督企业方将工资款打入劳动监察执法局账户,由园区总工会负责发放。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吴忠市的劳动争议案件调处网络使得劳动争议处理实现“短平快”。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接待受理职工诉求150多次,解答职工诉求100多起,调处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5起。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 推荐人:田丰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