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发挥工会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突出精准要求,积极推动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

  扶贫要精准。为此,昆明市总工会研究出台了《昆明市工会关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四级工作平台。

以“六类对象”为重点,精准识别帮扶对象。精准识别是做好精准帮扶的基础性工作。昆明市总工会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本市困难职工群体规模、分布及致困原因等情况的基础上,将符合有关条件的低保户职工、低保边缘户职工、意外致困户职工以及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农民工会员等四类困难职工,列为建档立卡对象。同时,还通过建立二级档案的方式,将65岁以上的退休困难孤居老职工以及达不到建档标准但家庭生活确实困难的两类困难职工,列入建档立卡慰问对象,使用市级财政拨付的送温暖专项帮扶资金开展帮扶救助。

以“双七要求”为遵循,规范建档立卡程序。着力推动建档立卡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在开展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工作时,严格遵守“本人申请→调查核实→审核评议→公示→审批→存档→脱困认定销号”等7个工作程序。每一位困难职工的帮扶档案,都要包含《承诺书》《困难职工入户调查登记表》《企业工会评议表》《昆明市工会列入建档帮扶解困脱困困难职工名单公示》?《昆明市工会精准帮扶解困脱困“一户一策"表》和《昆明市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认定销号表》共7份文件,既让痕迹管理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又确保了档案的精细化和完整性。

以“四个一批”为抓手,全面开展精准帮扶。坚持因困施策、分类帮扶的工作思路,遵循突发困难及时帮、突出困难重点帮、普通困难纳入政府保障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一是通过帮助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对于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将其纳入政府主导的就业创业扶持体系,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辟就业岗位、发放创业贷款等,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二是推动纳入社会保险覆盖一批。?对因企业困难、关闭破产等原因欠缴社保费用的,积极推动企业和有关方面补缴、补齐社保费用,使困难职工纳入社会保险范围。三是通过大病保险保障一批。?积极推动将困难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鼓励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将因大病致困的职工纳入互助范围;对经医保、医疗互助活动报销费用后仍然开支较大的困难职工给予专项大病救助。四是通过社会救助兜底一批。积极协助政府统筹实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对政府救助政策暂时覆盖不到的边缘群体和享受政府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的职工,加大救助力度,保障基本生活。据统计,通过实施“四个一批"等措施,昆明市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已经减少了7833户。

  以“六个随时”为原则,做实动态管理工作。按照“随时发现随时建档,随时变化随时调整,随时脱档随时销号”的要求,基层工会每个季度都会借助开展“四个一四关爱"、节日送温暖、日常爱心救助活动等契机,对困难职工状况进行仔细排查,发现新增的困难职工及时建档立卡,确保全面覆盖、不漏一户:对于实现解困脱困的职工,则指导所在单位填写《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认定销号表》,逐级报送审批单位备案销档:对于建档困难职工离开原单位的,其档案则随人转移到新单位,并报审批单位备案。

  资料来源:《工会信息》 推荐人:刘奕男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