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四川德阳市总工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广受欢迎

 

  

  “要分类汇总职工在入职、在职、离职三个阶段中,企业在劳动用工方面潜在的法律风险和收集社保入税实施后对企业的影响……”10月9日上午,德阳市总工会保障维权部副部长周健电话不断,在刚刚和律师团负责人唐朗军律师的电话联系中,他就下一家即将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的企业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着重介绍了该企业目前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目前德阳市总工会的2019年“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已进入风险分析阶段。今年8月,德阳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批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的通知,计划从8月12日到12月底,按照“提质扩面、市县联动”的工作思路,对德阳市所属六个县(市、区)总工会推荐并报德阳市总工会研究确定的20家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活动。

  工会:“五个一”开展法律体检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了职工利益受损增加现象,劳资争议也呈上升趋势。”周健告诉记者,如何发挥好工会组织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把企业生产经营中潜在的各种风险关口前移,是德阳市总工会一直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

  经统计分析发现,80%以上的争议源于用人单位的用工管理不规范,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记者从前几批德阳市总工会律师团出具的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尽职报告中获悉,在参检企业中,个别企业存在未通过民主程序选举职工代表,不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大会,未参与劳动合同签订和解除过程等问题;约四分之一的私营企业存在劳动管理人员配备不齐、劳动管理人员培训频率低等问题;约半数的私营企业存在未及时安排新员工入职体检;超过半数的私营企业存在新签和续签劳动合同不积极或不规范等情况。在报告中,工会律师团从工会职能行使、劳动用工管理、人员招聘、劳动合同签订和解聘、规章制度建设、休息休假及加班、社保及商业保险、岗位风险、竞业协议等九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解决方案。

  针对每一个参检企业,德阳市总工会将法律体检工作分解为“五个一”。即为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一次;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法治讲座一次;为企业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一次;为企业制定防范和避免法律风险的“法律处方”一次;帮助指导企业按“法律处方”规范整改一次。

  在为德阳市一家服装类企业出具的体检报告中,工会律师团针对该企业一个时期内已培训职工离职较为频繁的情况,提出了针对公司出资培训的员工,建议公司与其约定服务期,明确在公司的工作年限。如有违反,则向公司支付违约金。针对掌握公司技术秘密或商业秘密的员工,建议公司与其签订竞业限制协议时,要一并约定竞业限制补偿金数额……

  企业:从“要我体检”到“我要体检”

  “企业法律风险体检真是工会为企业和职工办的一件实事。”德阳市家道家政人事经理绍明英向记者表示,“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聘请专门的法律顾问成本较大,也没有足够的意识规避用工风险,往往出了事情,产生了纠纷,最终造成企业和职工双输的局面,德阳市总工会开展的法律风险体检‘五个一’活动,非常及时,非常对症,为他们点赞。”

  从2016年开展法律风险体检以来,截至2019年9月,法律体检团队共上门为企业服务16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130余次,举办企业内部培训80余场次,查阅劳动合同3600余份、规章制度和员工手册100余册,查找出企业劳动用工风险点574个,已发出“法律处方”56份。 对意见建议的采纳整改率达100%的有9家企业,采纳整改率80%的有47家企业。经回访,企业对体检活动满意率为100%。

  在参检过程中,不少企业利用律师团进驻的机会,主动提出希望通过体检给予解决的问题。“工会的同志,什么时候也给我们公司法律体检一下吧!”在调研中,一些没有安排“风险体检”的企业希望尽快参加工会组织的法律体检活动。从最开始德阳市总工会积极推进,企业被动接受的“要我体检”,到现在企业们积极主动要求的“我要体检”的转变。这背后,是广大企业职工对德阳市总工会开展企业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工作成效的真心认同和充分肯定。

  “经过几年法律体检工作的开展,企业看到了工会实打实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职工的务实行动,对工会更加信任、更加认同,工会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提升。同时,企业依法用工和履行社会责任意识也明显增强了。”周健说,“风险体检”活动中,体检团队不但向企业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体检服务,还应企业请求免费提供其他法律服务,并帮助建立完善合同签订、货物供销、债务催收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使企业管理机制更加规范合理,经营风险及成本明显降低,竞争力显著增强。

  资料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推荐人:田丰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