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基层做强 基础做实

 

确保事业单位工会经费应收尽收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所必须的财力支撑,是工会开展工作、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的物质基础。新时代,工会财务工作要围绕工会主责主业,积极探索在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前提下,工会经费如何更加合理高效地使用,惠及更多职工共群众,让广大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本文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解决之策,切实帮助和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在服务职工和保障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

一、工会经费不足及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

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不足的原因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  各级工会在关心关爱职工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客观上造成资金支出压力加大。以工会经费年人均3000元来测算(年人均工资15万元),按照规定留存在基层工会的工会经费是人均1800元。按照现行规定标准,发放年节慰问品900元,送生日蛋糕300元,职工大病医保200元,再加上组织职工看电影、春游秋游等活动,基层工会用于开展活动的经费所剩无几。如果再遇上职工生病住院慰问、退休离岗慰问、结婚生育慰问扎堆等情况,当年经费就很难做到收支平衡。

2、  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缺少有效补充。在按工资总额拨缴工会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工会工作如何开展?工会经费如何保障?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工会碰到这个问题,常常认为要靠行政经费支持,这对非公企业来说,只要老板愿意未尝不可;但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就可能产生困扰。按照《工会法》的规定,行政补助经费是工会经费的合法来源之一,但在现行的财政预算管理情况下,行政领导即使愿意支持工会开展工作,也可能存在资金出处不合规问题。

3、  工会经费没有足额计提和工会会员会费标准长期不调整。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由区级财政提供,每年在部门预算中都专项安排了工会经费预算,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单位因对政策不熟悉、不了解等,造成工会经费未足额计提。在调查的49家单位里,足额计提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占97%,未足额计提的占3%。工会会员会费是工会经费收入的另一项来源,由行政财务每月从会员工资中代扣代缴。由于行政财务对工会相关政策不熟悉,单位工会干部也未能及时提醒,造成职工工资在增加,但会员会费并未及时调整的现状。在调查的49家单位里,及时调整会员会费的占78%,未及时调整的占22%。

4、  工会经费使用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工会经费预算管理没有得到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执行不够严格,存在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的情况,预算调整不够规范;部分单位未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奖励、补助、慰问金发放等具体标准,开支随意性大。二是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由于基层工会经费短缺和部分基层工会主席担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全国总工会“八不准”,工会工作基本上停留在职工生日时发放蛋糕券,逢年过节时发放节日慰问品或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一些活动,不在搞其他活动。在调查的49家单位中,职工集体福利占总支出的比例在60%以上的单位占47%,60%一下的单位占53%,没有突出工会经费服务职工的使用原则。

二、对策和建议

  为使有限的工会经费发挥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工会重点工作的作用,结合实际调研情况,就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不足及管理问题提出四个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1、确保工会经费及会员会费的足额拨缴。贯彻执行好全国总工会和市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一是确保机关事业单位在财政年度预算安排时,能够足额向财政申报工会经费预算,同时督促各机关事业单位在年初时将财政下拨的工会经费及时划拨到各单位工会账户,确保工会工作的开展。二是确保工会会员会费的足额计拨。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要立足自身,确保应收尽收,每年年初对工会会员的工资重新核对计算,及时调整个人应扣缴的会费,并督促行政及时将代扣代缴的个人会费划入工会账户。

2、加大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的资金扶持力度。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现状,上级总工会应加大对机关事业单位的资金倾斜力度。一是增加专项经费预算,对当年大病职工人数较多、当年开展重大工作等突发性情况造成的收支无法平衡,应给予工会经费补助。二是增加职工文体活动项目配送服务。利用区工人文化宫、工人体育场等工会阵地,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提供免费的师资和优惠的菜单式服务,解决相关职工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大对区机关党工委工会的回拨补助力度。依托区机关党工委工会平台,统筹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关心关爱大病职工、困难职工经费。

3、加强与相关部门间的协调沟通。一是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积极创新机关事业单位行政补助收入的工作机制,从制度上确保机关事业单位有足够的经费用于开展工会活动。根据《工会法》的规定,各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工会专项业务活动,组织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开展帮困送温暖活动,在经费收支无法平衡的情况下,可以向同级行政申请行政经费补助。但是在目前财政全口径大预算的背景下,各机关事业单位无法从行政账户拨付补助经费到工会账户,造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缺少行政补助资金来源。从区财政部门角度看,面对区域内为数众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以及各自开展的工会工作所需预算金额参差不齐的局面,财政部门也确实难以把握资金的合理性科学性。建议区级财政每年核定一个预算总额,拨付区总工会,再由区总工会统筹安排,用于补贴有需要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专项用于工会业务活动和文体活动补贴。二是加强与区人社和区财政部门的沟通,用活用好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的计提比例是全部工资总额的2%,建议在不违反政策的前提下,将帮困慰问、职工大病保险等支出在福利费中列支,缓解工

会经费的使用压力。

  4、加强内控管理,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机关事业单位工会要认真贯彻执行《工会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制定年度经费收支预算。对工会的所有经费,都要实行预算管理,坚持“勤女整个根关,发俭节约、量入为出”原则,不断优化工会经费的支出结构。经费支出要向重点工作、向基层工会倾斜,真正将经费用到实处。二是要注重服务职工。职工培训文化生活、文体活动等应该列为优先支出部分,也要注重解决职工诸如维权、生活困难等问题。只有不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才能彰显出工会经费的“服发务”属性。三是要管好专项资金。工会要加强对帮困、医疗救助、助学等工会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其规范使用,杜绝出现挪用、截留等行为,发挥最大效益,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四是要加强对工会预算的全过程监管。无论是一般经费还是专项经费,都应该纳入全过程监管,通过审计监督确保预算编制的有效性、合理性,确保经费用到基层和职工身上,用到重点工作上。

  总之,只有真正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来源,夯实工会工作和职工活动的物质基础,才能促进工会真正发挥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团结动员职工迎难而上,开创工作新局面。

  资料来源:中国工会财务 推荐人:张三雄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