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改革创新组织工作 夯实产业工会工作基础

---南京市农林水环保工会联合会

 

  

  一是积极推进产业工会自身改革。根据《南京市工会改革方案》要求,将南京市农林水环保产业工会委员会改为南京市农林水环保工会联合会。改革后的南京市农林水环保工会联合会和以往比较,有三个显著的特点:首先是组织更加健全。选举产生了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现有委员会委员53名,经审委员会委员5名,女职工委员会委员5名。其次,组织领导更加有力。设置了常委员,现有常委9名,根据市总工会要求,推荐一名劳动模范,通过选举产生,担任联合会的兼职副主席。再次,组织制度落实更加规范。第一次代表大会,从代表的产生、三委会委员、常委及主席、副主席的选举产生,都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和条件,为基层工会加强组织建设做出了榜样。

  二是合力推进基层工会组建。首先,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向市农办、农委、水务局、环保局等相关部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政对工会组建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其次,创新模式,拓宽领域,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推进。针对中小微企业多,创新“依托式”建会模式;着眼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探索“委托式”建会模式。近年来,在相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先后建立了南京市种子行业工会和南京宠物医师行业工会,吸纳南京市68家规模小的种子企业,93家宠物医院作为团体会员加入到行业工会中来,解决了1200多名职工入会难的问题。

  三是规范推进基层组织建设。首先,规范基层工会的组建和换届选举工作。新建会的单位从建会开始,届期已满基层工会换届时,都要按照工会章程的要求,从工会干部配备,到建会换届的程序,规范进行。其次,强化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对基层工会干部的协管工作,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会干部的配备,南京市农林水环保工会联合会联合上级主管人事部门,按规定一起考核,共同把关。民营企业工会干部的配备,并与企业党组织联系,按规定推荐人选。目前,所属基层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建制率达到100%,基层工会主席都是由单位副职以上领导担任。再次,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作。采取上岗培训、集中培训、以会代训、选送培训等方式进行培训,每个基层工会干部,每年参加培训不少于3天,培训率达到90%以上。

  资料来源:中工网 推荐人:市农林水工会  郭浑庆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