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总工会新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新闻 >> 公告通知

关于在全市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开发区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各集团、产业工会(工委),市直各单位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推进职工家庭文明建设,根据省总女职委相关工作部署,市总女职委决定在全市女职工中继续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举办“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文化大讲堂

  围绕家风家教的培养和传承,开展主题教育文化大讲堂,重点宣讲女性在家风家教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和典型楷模,加强女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各级工会组织可以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女职工家庭文化建设和道德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在履行岗位职责和家庭责任中作出新的贡献。

  (二)开展“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征文活动 

  1.征文内容

  作者可任选家风家教、家书、疫情抗击、低碳生活立题。

  (1)家风家教:讲述自己家族和身边人的家风家教故事,体现传承和培树好家风的时代意义。突出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科学教子、廉洁齐家、勤俭持家、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爱国奉献等主题,反映家庭成员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和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

  (2)家书:写一封传统书信,表达对家人的爱与关心。可以写给父母、长辈、恋人、丈夫、孩子或其他亲人,以家书传家风,弘扬亲情和家庭幸福正能量,倡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疫情抗击:可以记录全民抗击疫情背景下你身边的见闻,分享你认为感触至深的故事,也可以用文字向你眼中的英雄致敬(不可捏造编造),通过赞扬行动者、奉献者,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4)低碳生活:围绕生态、环保、节能、减排、低碳等主题,展示家庭生活中发生的绿色低碳故事,从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体验和发现低碳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2.征文要求

  作品需提交word格式电子稿,征文字数控制在800-2000字之间,家书书写格式要规范。所有作品要在题目下方注明作者姓名、性别、工作单位、手机号码、邮箱等重要联系方式。所报送的作品必须为女职工原创作品,且是本年度新作品,严禁抄袭和网络下载。

  (三)评选“最美家风家庭”

  1.推荐条件

  女职工从孝爱和乐、亲善教子、勤俭自强、扶贫助困、清正廉洁、爱岗敬业、绿色洁美、明礼诚信、书香文明、热心公益、疫情抗击十一个类别中自行申报,并填写《最美家风家庭申报表》(附件1)。各县(市、区),开发区,集团,产业工会根据指标分配(附件2)择优推荐,推荐对象须是工会会员。

  2.材料要求

  每户家庭需报送不少于1000字的详细人物身份介绍和主要事迹材料,材料为word格式。

  二、活动时间及奖项设置

  (一)报送时间

  各县(市、区),开发区,集团,产业工会女职委对主题征文和最美家风家庭进行择优推荐,并将电子资料于6月10日之前报送至市总女职工部邮箱。

  (二)奖项设置

  设征文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0名,“最美家风家庭”10个,“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系列活动组织奖若干。

  (三)举行颁奖仪式

  评出奖项后,组织一次小型颁奖仪式。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符合女职工特点的实践活动,积极发动女职工踊跃参与,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建设良好文明家风,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二)创新活动方式。以培育好家风为切入点,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广大女职工为对象,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紧贴女职工需求,开辟活动渠道,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认真总结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报道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不断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

  联 系 人:徐婷婷

  联系电话:2039903

  电子邮箱:1017362442@qq.com

  

  附件:

附件1:最美家风家庭申报表.docx

  

附件2:“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荐指标分配表.docx

  晋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








晋城市总工会
主办单位:  晋城市总工会     
地址: 山西省晋城市凤鸣小区20号楼
Copyright ©2010-2019 rd.jconline.cn All Rights Reserved.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